友情链接|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实验研究中心 首页 正文 文章正文

杨冬芝团队在《Bioconjugate Chemistry》发文构建复合纳米载药及医学成像体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8日 10:39     点击:

2018年9月13日,生物行业、“化学综合”子行业的优秀杂志Bioconjugate Chemistry(IF: 4.485)刊发了杨冬芝副教授团队题为“Design and investigation of core/shell GQDs/hMSNnanoparticles as an enhanced drug delivery platform in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利用具有生物相容性的纳米硅材料包被生物相容性石墨烯材料,制备复合型多功能纳米体系。该体系具有良好的载药性能及肿瘤成像效果。本课题是由我院杨冬芝副教授和美国密歇根大学洪浩教授团队共同完成。

随着肿瘤特异性示踪与标记研究的不断深入,肿瘤治疗亦取得长足进步,使过去很多不能治疗的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然而,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诸如毒副作用、单独用药的效果不理想、已发生耐药突变等。纳米科技的发展及纳米药物输送体系的建立使得医药领域很多传统难题得以解决,纳米诊疗体系相比于传统药物,其靶向性、生物利用度等都有很大提高,同时此类新型体系可以改善药物稳定性及药物释放动力学行为,从而更大程度地提高治疗效果并减小副作用。石墨烯量子点(graphene quantum dots,GQDs)是石墨烯的家族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员,它是很小的石墨碎片,尺寸小于10 nm,由于其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优异的光学性能,被广泛用于生物成像。中空介孔氧化硅纳米颗粒(Hollow 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hMSNs)具有较大的空腔,因此载药能力很强,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纳米药物载体,将两者结合,制备的纳米体系兼具GQDs优异的光学性质和hMSN高效的载药能力。

该研究得到了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以及研究生创新训练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Conjugate Chemistry, 2018, 29, 2776−2785. DOI: 10.1021/acs.bioconjchem.8b00399